Cerulean

John Reese & Harold Finch
你们从未离去。

【RF】逃离(上)


简介:

假如在鄂尔多斯一事后,Reese被CIA抓住。

假如在码头爆炸后,Finch也被政府投入监狱。

假如他们在越狱途中得以相遇。

1

货车在轰鸣声中驶离铁门。

逼仄的货箱里堆着纸皮箱,皮革和纸张的粗粝味道萦绕在他的身侧。

六分钟前,当他趁着假火警引发的混乱溜入车库,攀进货厢时,全然没有预料到面前这个青年的出现。

他们在安静的晃动中沉默地对峙,用不安的眼神打量着对方。直到晃动变得轻微,他们已经驶上了公路。

”看来还有别的聪明人。”青年说,声音低沉。

“事实上,是我策划了假火警,”他回答,“所以,你才是计划外的另一个。”

青年挑眉,似乎有些惊讶。

“你不像这类人。”

过去一个月里,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目光——没有人能想到,一个拥有清秀面孔和金丝眼镜的青年,竟然会出现在监狱里。他不像是会进监狱的人,更不像一个越狱者。

“事实就是如此。”

青年忽然放松了脸部的表情,露出小小的笑容。他也不由微笑,笑容里藏着警戒。

“放松,运货的大都是菜鸟。只要动静不大,他们不会察觉。”

“你似乎精于此道。”

“别告诉我你没有调查过外面的两个人,否则你也不会选择今天——说到底,你也一样。”

他们的谈话暂时中断了。这时是中午,明亮的日光从缝隙里透出来,他得以更详细地观察面前的人。青年极高,脸庞瘦削,眼神锐利。不像监狱中穿着囚服的其他人,他看起来相对整洁一些。这让他莫名地感到舒适不少。

对面的人显然注意到了他的目光。

“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?”

“我有很多假名,如果你想知道的话。”

“John Reese,”青年说,“这是我的名字。”

他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要告诉自己他的名字,但出于礼貌或者别的什么情绪,他还是开口了。

“我叫Harold Finch。”

归根结底,也没有人能够通过一个名字找出他的身份。在此之前,他确定自己已经消除了这个名字在官方数据库里的所有记录。

“Finch,”Reese轻轻地说,细小的气流穿过他的口腔,“所以,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

在他想出如何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之前,汽车骤然停下了。

他条件反射般缩到了一个纸箱的阴影里。Reese也做了同样的事。他忍不住停下了呼吸,尽管这对于藏匿并无帮助。

过了一分钟左右,他探出头寻找Reese的身影。青年头靠厢壁,凝神听着外面的声响。

“是驾驶员下车小便。他要重新上车了。”他直起身对Finch说。

随后,汽车再次摇摇晃晃地启动了。

虚惊一场。他于是坐回原来的地方。

“我们还要在这里待多久?”

“如果按照正常速度的话,总共需要18小时,”他抬手看表,“现在已经过了3小时。”

“它要掉了,”Reese用眼神示意,Finch连忙放稳刚才慌乱中掉落在地的背包,“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里面放着换装的衣服和食物。”

他心中虽然惊讶,面容却依旧沉静,不发一言。他没有跟陌生人深交的打算,因此并不想费心于他不愿回答的问题。

15小时后,他们会在小镇下车。从此以后,在机器的帮助下,再没有人能找到他的踪迹。他要回到那座城市,修补他毕生最大的错误。而Reese——没有自己的帮助,他不可能穿着囚服逃开多远。

有一瞬间,他几乎不愿去想这件事。如果是在从前,他会认为Reese是“不相关”的,他没有义务负责。

但三个月前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。

他花了一些时间去思考,当他再次开口时,已经过了半小时。

“叛国罪,”他说,“这是原因。”

起初Reese愣了一下,但很快反应过来。“真巧,”他回答,“我也是。”

“这之后,你要去哪里?”

“实话说,我不知道。”Reese盯着他后方的空气,明明盯得那样紧,目光里却空无一物。

他的心微不可察地抽紧了。

不仅如此,他发觉自己忽视了某件极其重要的事情。

他已经在这个密闭的空间中待了三个小时。某种曾被紧张感强压下去的恐慌忽然紧紧地攫住了他。他感到车厢内的空气被一点点抽走,周围的光亮也一点点消失,忍不住闭上了眼睛。

但眼前依旧是黑暗,无边无际,幽窄狭小,不知出路。

“怎么了,Finch?”有力的声音刺透黑暗,从远处传来。

“场所恐惧症,”他努力睁眼看清面前的人,“偶尔如此。”

“有药吗?”

“在监狱里很难找到。”

“只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正确的人。有个叫马修斯的清洁工,每隔几天会带来我们需要的东西,价高者得。”

“可惜我们是绝对不会再回去了。”

Reese看着对面的人无意识间眉头皱得越来越深。永远冷静自持的面庞上,睫毛颤动着,像惊慌的动物。

他舔了舔唇。

“既然没有药,现在需要一些东西分散你的注意。”他说。

Finch没有回应。车厢的内壁光滑平整,本就难以扶稳。货车转弯,Reese眼看着他背靠厢壁,险些就要滑下,终于一狠心坐到他身侧,左手紧紧地扶住那人的小臂,右手抓住厢壁上可攀附的凸出部分,一动不动。

“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,我少年时就参了军。凭着一腔报国的热血,在军队中也算小有成就。后来,兰利的人找到了我,邀请我加入。”

Finch模糊地发出一个音节,表示自己在听。他并不为Reese的身份感到过于惊讶,毕竟一个能在狱中轻易得到所需物品,又能悄无声息地逃走的人,身份绝不一般。

“我杀了许多人,大部分人的罪名和我现在一样,叛国罪。最后一次任务,我与搭档被要求取回一台电脑。”

Finch几乎是即刻睁开眼睛,一瞬不瞬地看着他。

“我们拿回了电脑,但最后才发现他们的目的不是取回,而是把电脑连同我们一起毁掉。我的搭档丧身于导弹之下,而我侥幸活了下来,却也被我的部门找到,扔进了这个监狱。”

Finch终于恢复了说话的力气,“他们为什么没有杀掉你?”

“我不知道,”Reese避开他的目光,“也许是我还有利用价值。”

Finch震惊的神色里夹杂着少许不忍,一闪而过。

“下车后若没有新的衣服和掩护,你怎么办?”

“我自己当然会想办法解决。”

“不必麻烦了,”他说,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会帮你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不愿见你死去罢了。”

他们的谈话又被塞进大段的空白。Finch的症状时好时坏,当他闭上眼睛时,Reese便知道那是他在默默忍受。

许久,Reese轻轻地笑了一声。

“你知道吗,Finch,”他冷硬的声线里竟有一丝软和,“我观察你的计划很久了。今天是最好的时机,胜算最大。如果你没有触发警铃,那么我也会代替你做这件事。”

“所以啊,你看,我们的命运早就被绑在一起了。”

Finch不置可否,没有回答他。

但这句话反而提醒了Finch。

暂且不提Reese为何说起这样隐秘的经历,在他模棱两可而又疑点重重的叙述里,有一处致命的矛盾。

压下心头的不安感,他用余光细细地观察对方毫无破绽的神色。

这段公路并不平缓,车厢内难免不稳。Reese加重了攀附的力气,依然紧紧地抓住他。

囚服宽大,就在这突然颠簸的瞬间,借着外面夕阳的血红色光亮,他看到灰色囚服下隐隐地勾勒出一种硬物的形状。

霎时间,他感到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,那件冰冷的物体,他自然是熟悉却又厌恶的。

一把手枪。

TBC.

作者的瞎扯淡:

之前某位姑娘点的密闭空间梗。说实话我原本想让他们在车里打一炮,最后发现车厢里变不出润滑剂。OTZ
可能还是偏正剧风了,不知好坏。
感谢阅读,望多评论。比心。

评论(14)
热度(59)

© Cerulean | Powered by LOFTER